一个不相信黄金的投资者,也开始号召买入黄金

黄金一直是一种或成功或失败的投资——通常失败多于成功。所以我自己都有点不敢相信我即将要说出的这句话: 是时候买入黄金了。

我知道,我都知道:黄金,不像股票,没有现金流,没有股息,没有基础业务的价值。它不是一种承诺在固定期限内支付一定利率的债券,它只是一种闪闪发光的黄色金属,承担着市场赋予它的价值。

尽管如此,金甲虫(goldbugs,黄金投资者)——那些真正的信徒——还是喜欢它的历史,喜欢它在通胀失控时充当价值储存手段的希望,以及法定货币所缺乏的“内在”价值。他们相信当世界末日来临时,能够依靠黄金幸存下来,而忘记了当文明结束的时候,枪支、食物、水和土地才能决定谁是富人,谁是死人。

下列这些数据清楚地说明了黄金的局限性:在过去20年里,黄金的回报率为8.3% ,标普500指数回报率为9.7% ; 在过去40年里,黄金的回报率为4.1%,标普500指数为11% ; 自1975年12月4日以来,黄金的回报率为5.6% ,标普500指数为12% ,这是从彭博终端上可以获得的最早数据。

德意志银行(Deutsche Bank)策略师吉姆·里德(Jim Reid)的数据甚至可以追溯到更早以前。自1800年以来,扣除通胀因素后,黄金的年回报率仅为0.32%,而10年期美国国债的年回报率为3.07% ,美国股市的年回报率为6.83% 。

“有趣的是,今天的金价只比19世纪60年代美国内战时期的通货膨胀高峰期高出15%,”里德写道。“因此,你可能是一位长期的通胀主义者,但仍然对黄金这种投资产品有点不以为然。”

然而,黄金再次风靡一时。12月4日,即期黄金期货价格创下每盎司2,152美元的历史新高,自10月5日以来上涨了12% 。加拿大皇家银行(RBC)策略师克里斯托弗·卢尼(Christopher Louney)认为,金价上涨是对货币政策偏离收紧、债券收益率下降和美元疲软的短期回应。

他认为,当这些驱动因素结束时,金价反弹可能也会结束,使金价停留在交易区间内。“短期内黄金还有上涨空间吗?”卢尼问道。“是的,但是……其他领域也有机会。”他的建议是获利回吐。

尽管这种观点听起来很冷静,但它忽视了一些诱人的可能性。在某些时期,黄金甚至可以连续多年跑赢股市大盘。从1976年8月到1980年9月,标普500指数上涨了10.8% ,这是一段恶性通货膨胀时期。从2001年3月到2011年8月,标普500指数年化涨幅为20.6%,仅为2.4% ,超过了科技泡沫破灭和金融危机爆发时的表现。

有迹象表明,目前正在形成一个类似的黄金优异表现时期。以黄金和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关系为例。通常情况下,当债券收益率上升时,金价就会下跌。所以随着美联储开始加息,金价从2022年4月的每盎司2,055.30美元跌至10月的每盎司1,634.20美元。

但自那以来,黄金价格一直在上涨,尽管基准利率不断上调,从0% 升至5.25%,再到5.5%。Macro Mavens 的斯蒂芬妮·庞博伊(Stephanie Pomboy)写道: “正如头发花白的黄金多头所知,这种现象与历史规律相去甚远,因此似乎发出了一个重要信号”。

这是一个洋溢着轻柔音乐的市场,伴随着微小而舒缓的收益。享受它。

对庞博伊来说,黄金证实了她所看到的美国国内生产总值(GDP)与国内收入(GDI)之间的数据脱节。第三季度,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% ,而国内收入则下降了0.2% 。这两个衡量经济活动的指标很少如此不同步。上一次 GDP增长为正、 GDI增长为负的时候,还是在2001年和2007年经济衰退之前。

而且,庞博伊指出,黄金价格的确可以随着利率上升而上升: 这发生在2004年至2005年,当时看涨黄金的人士正确地预测到,美联储将不得不大幅降息。这一次的另一个可能结果是,通胀开始再次上升,实际上推低了实际利率。她写道: “不管怎样,黄金嗅到的东西要比更广泛的东西(降息或通胀)多得多”。

更高的通货膨胀,或者大规模经济衰退显然是最坏的情况,但是它们并不是黄金继续上涨的必要条件。地缘政治也在其中扮演了一个角色。最近的金价反弹始于10月6日,也就是哈马斯袭击以色列的前一天,扭转了金价从2000美元水平周期性回落的局面。如果全球金价继续在本已易燃的组合中添加更多引爆点,那么金价至少将在1,800美元左右拥有支撑位。

更大的变化可能是从美元转向其他货币。人们对去美元化做了太多讨论,仿佛一夜之间,世界将突然停止在大多数交易中使用美元。22V 大宗商品策略师科林·芬顿(Colin Fenton)表示,现实并非如此,但随着各国试图保护自己不受美国潜在制裁和巨额美国债务的影响,情况正在发生变化。

值得注意的是,东盟和金砖四国在8月份承诺尽可能使用当地货币,不仅仅停留在口头上。当月,印度首次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(Abu Dhabi National Oil Co.)购买了以卢比计价的石油。“这是来自边际的侵蚀,足以让黄金维持在2000美元以上,”芬顿表示。

全球各国央行正把资金用于购买黄金——它们有望在2023年购买创纪录的1180吨黄金。不过,瑞银全球财富管理(UBS Global Wealth Management)美洲区首席投资官索利塔·马塞利(Solita Marcelli)表示,因为最近几周资金的进进出出,投资者似乎不愿买入。她写道: “如果要从当前水平进一步上升……可能需要 ETF 资本流入出现更令人信服的增长,而近几周的交易起伏较为温和。”。

所有这些因素都不能排除黄金价格在短期内回落的可能性——上周五公布的强劲就业报告似乎表明,市场可能不得不调整对美联储降息的预期——但图表显示,金价将升至每盎司2400美元,较近期的每盎司2032.90美元继续上涨18% 。

我们不妨做一点更大的梦想。ChartSmarter 的道格拉斯·布什(Douglas Busch)认为,如果黄金能够在12月底突破月度图表上的阻力位,收于2100美元以上,那么金价最终可能会触及3000美元,尽管这一水平仍将低于1980年初经通胀因素调整后达到的3333美元的历史高点。

即使是金甲虫也会喜欢这样的收获。

作者:本·列文森
摘编:巴伦周刊